最新消息

NEWS

喬立的建築,每一棟都是淬鍊,看不見的細節,讓客戶放心安心。
  • 2017/08/03
  • 台中人口超越高雄 內政部:社會增加帶動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日電)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數字,截至106年7月底,台中市人口數首度超越高雄,多出309人,成為人口第二多的城市。戶政司長張琬宜今天受訪表示,台中市的社會增加過去幾年都高於高雄,另一方面也帶動自然增加。

內政部最新統計至106年7月底,台灣6個直轄市,人口數最多為新北市398萬4051人,台中市277萬8182人次之,其他依序為高雄市277萬7873人、台北268萬7629人、桃園市217萬1127人、台南市188萬6267人。台中市人口數超越高雄市309人成為人口第二多的城市。

張琬宜指出,人口成長包括自然增加與社會增加,自然增加是出生數扣除死亡數,出生高於死亡為正增加;社會增加是淨遷入扣除淨遷出,同理,遷入高於遷出為正增加。

根據過去5年的統計資料,社會增加正成長人數台中市排名第二,僅次於桃園市。台中市的社會增加逐年遞增,尤其在104年較103年成長一倍,人口每年平均成長兩萬人;高雄市的社會增加皆為負值,直到105年轉為正值,平均每年人口成長為千人左右。

張琬宜說,以自然增加來看,台中市一直高於高雄市;社會增加方面,台中也一直都是正增加,高雄市從100年到104年是負值,一來一往,差距越拉越大。

張琬宜進一步分析,自然增加背後的支持原因可能與生育福利有關,社會增加則與工作機會、社會福利等有關;社會增加也會帶動自然增加,移入民眾可能在新城市組家庭、落地生根,關鍵在社會增加的量能。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桃園市的淨遷入從102年以來,一直是六都之冠。

預估未來六都人口成長趨勢、桃園有沒有可能在幾年內的人口成長超越其他縣市?張琬宜說,這較難預測。一個都市發展治理,與政策規畫有關,社會增加跟人口遷徙、就業機會、房價高低、交通便利性和社會福利都有關係。

台中人口超越高市 林佳龍:投資利多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日電)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台中市人口數到7月底已超越高雄市成第2大城市。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說,人口增加是台中市三大利多之一,鼓勵投資人一起投資台中、投資未來。

林佳龍今天出席捷運系統土地開發國際研討會暨台中捷運土地開發說明會,宣布台中市已成為第2大城市,正是「轉大人」階段,不但擁有人口利多,加上內政部通過台中市區域計畫,以及前瞻基礎建設軌道運輸「全壘打」等三大利多。

林佳龍指出,根據內政部統計,台中市人口數7月底已達277萬8182人,比高雄多309人,正式成為台灣第2大都市。

林佳龍強調,台中正是「轉大人」的階段,投資台中正是時候,過去招商模式標準太嚴缺少投資、太寬則有圖利之嫌,因此市府評估只要取得所期待的招商利益,其他的利益將歸投資者,期待更多投資人投資台中、投資未來。

林佳龍指出,「屯區市區化」是台中市都市規劃的目標,舉凡交通、產業、文化及各種生活機能均不斷提升,台中市成為台灣的第2大都市,屯區人口貢獻良多,大里及太平區人口均超過20萬人、霧峰區人口也在回流與增加,人口密集就要有好的公共設施及社會福利,人口密集就要有好的公共設施及社會福利。

林佳龍認為,台中市除了托育一條龍等社福佳,讓父母無後顧之憂、願意生之外,也創造移居台中誘因,人才願意來台中。像是台積電就在台中投資新台幣7500億元左右,創造5000個工作機會,帶動食衣住行發展。市府會承擔起責任,讓台中更成為宜居城市,一個真正好生活的地方。